——— Desert Of Time

© 時の砂漠 | Powered by LOFTER

[ 科普 ] --- 为何雪能抓成雪球,还能捏成冰球

雪是松软的,但是再怎么说雪也是冰,是固体。

但是为何 我们能抓住一把雪,捏成雪球,雪球坚硬无比,甚至变成了冰球。


有两个重要的原因:

①,当我们抓住一把雪花(固体),由于雪花之间空隙很大,我们捏紧这把雪花时,空隙被压缩,雪花变成了雪球。 原理是 雪花之间空隙很大。


②,当雪花变成雪球后,空隙假设被挤完,这个时候雪球还能被压缩变成彻底的冰球,这是由于,雪花(冰,固体)在受到足够大压力的情况下,熔点(结冰点)会降低。压力越大,冰点越低。 这个时候,由于冰点降低了,在温度不变的情况下,雪(固体)会融化成水(液体),当手松开力度的时候,压力减小了,导致冰点上升,融化的雪又结冰成为固体。 这都只是瞬间的事。 这个“固体 → 液体 → 固体”的过程,使得雪球的形态改变,雪球进一步被压缩变成了冰球。原理: 雪(冰)受到压力时,熔点(冰点)会改变。压力越大,冰点越低。



以上两个原因,就是我们生活中,将雪抓成雪球,又捏成冰球的过程中,最重要的科学原理。

 
热度(1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