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— Desert Of Time

© 時の砂漠 | Powered by LOFTER

[科学科普] --- 大气海洋科学数据中,Mask的含义

Mask 翻译成 面具、遮罩、蒙板都没问题。

顾名思义,Mask是用来遮蔽的。面具遮蔽一部分人脸、遮罩遮蔽一部分视频、蒙板遮蔽一部分图像。

而 地球科学的数据中Mask指的是 “遮蔽一部分数据”


数据中,什么地方会出现Mask?

最常见的是出现在包含 地形信息 的数据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比如说你绘制海表温度SST的时候,你下载了.nc数据后

打开发现 所绘制区域中,如果有陆地,那么所有陆地那里对应的SST应该是一个固定值,这个值可能是NaN,可能是 -99999,反正是一个反常的值。这个反常值在.nc文件的头信息中会告诉你的。这就是mask

当值已经是 NaN的时候,Matlab读取后画图,NaN对应的像素颜色直接是白色,也就是说matlab直接默认NaN是白色,都不用你再去转化。

当你的值是 -99999等其他值时,你需要用一些编程语句 把它转换成NaN,然后再去画图。

matlab中转化语句为:SST(SST==-99999)=NaN;


上面提到的NaN,-99999等等就是Mask!


ps:有时候 会出现一个数据中多个Mask,成片成片的相同值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如图,就是一个nc文件的实例,

变量名是  basin_mask

mask填充的 默认值是: -100

这时候,可以把-100转化成NaN画图出来,

如果你不想画图,可以把数据都复制出来到Excel里,然后按住CTRL,并滑动鼠标滚轮缩小图表

如图,、


Mask被很快就展示出来了。







 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