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Mugen ] --- random随机数的概率问题02

以前我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

http://v-madoka.lofter.com/post/2fdf1b_b734424


起因是 drab氏关于随机数的研究,最近drab氏因为熄废人氏的一篇随机数文章而科普了一番

http://oki6761.blog23.fc2.com/blog-entry-2464.html

http://drabs.blog40.fc2.com/blog-entry-1625.html


我反正是没看懂,反倒是我重新看了以前drab氏那篇随机数的研究

http://drabs.blog40.fc2.com/blog-entry-215.html


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很在意:

“767までは等確率、それ以上の発生確率は32/33まで減るわけだ
計算してみると、0.9696……
さっきの調査と大体合致する、あってるっぽいね”


随机数产生 会有所谓的“原材料随机数(元ネタ乱数)”相当于基础随机数

这个范围在 0 ~ 7FFF(32767)之间


而 0~ 767 之间是 等概率的(应该是16进制)

767之后的值出现的概率并不是等概率的,而是降低至 32/33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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然后还有这句话:

本題その1、varrandomの仕様補足
・rangeの最小値、最大値指定は逆にしても大丈夫、勝手に内部で入れ替える
・最小値~最大値の乱数を生成するという仕様は嘘
 生成範囲は概ね最小値~min(最小値+7FFFh、最大値)、例外あり
 生成アルゴリズムは次の通り
 1.元ネタ乱数生成(上述の通り、0~7FFFh)
 2.乱数の生成幅を算出(最大値 - 最小値 + 1)
 3.1の乱数を生成幅で割った余りを算出(乱数 mod 生成幅)
 4.3の剰余に乱数生成範囲の最小値を加算


这里面说了随机数生成的算法,还提到用 “随机数 mod Δ随机数” 的算法


具体怎样我因为日文问题完全不懂他们在说什么。




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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